2010年2月11日

爸媽冏很大

這些日子來,這個節目,一直吸引我的注意,原因在於,次世代的觀念和現在家長想法間的不

同,在現實的生活中,也感受到這一點不同和角度上思考的多樣化。



就因為有太多的感觸,所以才會覺得節目中的談話,十分的有趣,也十分的有參考性

舉個例子來說吧,小時候在父母的嚴厲教育下的小孩,長大之後就一定會堂堂正正的做人嗎?

還是先天骨子裡的叛逆,讓小孩長大卻是討厭自已,或是厭惡家長嗎?值得思考看看!




制式的教法,會抹殺掉一個小孩的思考能力,雖然被教的中規中矩,但卻不了解小孩的內心世

界和想法,總希望小孩順著爸媽的意思走下去,就一定不會有錯。雖然我也認同這樣,但我又想

說的是,家長有辦法操心一輩子嗎?是否該學會放手呢?應該也是家長該學的一樣課題吧!




或許從小的教育就是,對師長要有禮貌,對爸媽的話要聽話,在職場工作就要埋首苦幹,總有

一天,定會成為人中之人…之類的話。這點,我不可否認,因為自已也在努力,不能說對錯與

否,但有沒有想過,雖然在時間內沒有回到家,家人會擔心,又怕去了那,或是發生了什麼事,

可否想想,小孩也是如此的緊張,每隔5分鐘就看一次手錶,行程不斷的趕趕趕,或許晚回家有

小孩的理由,家長願意聽嗎?但小孩的心中充滿了恐懼,就是因為沒在時間內回家,假使為了能

在時間內回家,路上出了意外的話,那麼是自已的錯嗎?還是"沒準時回家"的錯,相信小孩子,

就是學會放手的第一步,如果樣樣限制,處處約束,即使嘴裡說沒關係,但還是有所牽制,有所

放不開。




每個家庭,每個家長有對待,教導小孩的模式,但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去主導小孩的未來和走

向,為了不讓小孩跌倒,不讓小孩受傷,不過,學會相信,學會接受,並學會認同,對沒自信的

小孩來說,不是一個正向的鼓勵嗎?希望的是,小孩能夠在沒有壓力下,表達自已的意見。而不

會有苦難言,希望的是,對錯先不論,先以朋友的角度詢問,關切,讓小孩不是在臣服於威嚴

下,而是有機會表達意見,我想"爸媽冏很大",這個節目,激發我更多方面的思考,也讓我對於

一件事的處理,不再是有先入為主的觀念(不能說沒有,慢慢改),而是先聽看看怎麼說,再對其

下結論,希望大家有空,可以看一下這個節目!_!

沒有留言:

message